close

IMAG0310  

 

這是姆姆的第一口副食品(5M18D)

參考的書籍:上田玲子的斷奶食物全書,還有FB寶寶副食品交流的社團!

使用工具:

1. 瓦斯爐/電鍋→因為我家不常開伙,只煮姆的粥,一開始份量少用電鍋不好煮,瓦斯爐其實蠻方便又快速的

 

2. 果汁機→食材煮完放冷,再加入果汁機打成泥,食材我會一樣一樣分開打分開做成冰磚,要吃的時候再決定要拿什麼口味的冰磚組合,另外打成泥的時候果汁機裡面要加一點水比較好打,水我會慢慢加不然加太多會太稀,也會加一點點煮好的米進去一起打會有點勾芡的效果,冰磚蒸完也會有一些水分我通常會倒掉一些不然整個湯湯偉水水的太難餵了

 

3. 濾網→果汁機打成泥之後先用濾網過濾,避免有些沒有打散的

 

4. 製冰盒→大推大創的製冰盒!好用!我是買30ml和50ml的。AVENT的副食品儲存杯也好用,盒子跳蚤本舖很多就有賣全新的超便宜$50~80/10個,但蓋子超難找又貴,這種儲存杯優點是方便攜帶,容量也大(有180ml和240ml的),而且很容易取出(杯子沖水一會,輕輕一壓就出來了),缺點是不放心直接放入電鍋加熱,所以還要多帶個碗

 

5. 膳魔師悶燒罐→外出很方便,放在裡面可以保溫6hr左右

 

6.thinkbaby餐具→好用!大推!外出我都會在家先把食物蒸好放入膳魔師悶燒罐,或者用AVENT副食品儲存杯直接帶冰磚出門,再帶thinkbaby的碗,內層不鏽鋼和外層可以分離,又有蓋子,容量大小也適中,重點顏色好看哈哈

 

 

 

 

再來要講講我都怎麼製作副食品的

其實在這之前我是一個幾乎不太會下廚、廚藝0的人...........但是為了姆寶!媽咪廚藝再爛應該也會比外面的健康一點吧!所以就開始從各方資料著手研究,外加討教大廚師姆姆爹

斷奶食物全書寫得很詳盡,但裡面的食譜比較組合豐富一點,我覺得不適合一開始需要一道一道嘗試的寶寶

但是裡面的概念很齊全,副食品進度也很貼切寶寶的成長,所以還是一本好書!

第一階段(4~6M)叫做只會吞嚥期,其中又分為4~5M是前期,5~6M是後期

 

 

 

 

首先先來介紹米粥的煮法(瓦斯爐版)

十倍粥顧名思義就是生米:水=1:10,我通常一次煮1/4杯米杯

先將生米洗三次,然後泡30分鐘,再放入鍋子並加入十倍的水,用大火煮滾(約兩分鐘),轉小火等到水稍微變白色,就可以關掉蓋蓋子悶10分鐘

悶完打開等米放涼就可以放入果汁機攪打了,打完再過濾(這步驟可省略),然後分裝成冰磚,完成!

 

開始加入菜泥之後我就改成七倍粥了,因為菜泥也會有水分

 

適合這個階段的有紅蘿蔔、南瓜、高麗菜、青江菜、花椰菜(綠的養分比較多)、地瓜葉、菠菜等等

紅蘿蔔和南瓜我會用蒸的,蒸完紅蘿蔔放果汁機,南瓜帶皮一起蒸,蒸完以後非常容易就去皮,然後用湯匙輕輕一壓就爛了,但要記得過濾喔!(我沒過濾,姆姆看起來有點不喜歡)

其他菜類我都會洗完之後用丟入滾燙的水去燙,放涼之後再打泥,記得一開始取葉子的部分就好了

 

 

如果吃過之後沒有過敏症狀可以把煮好的蔬菜和悶好的米粥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泥,分開打也可以啦

 好啦這就是這時期副食品的作法,就只差在食材,做法都差不多,不過接下來就要碰魚肉了!希望一切順利!(還好我家姆姆超不挑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